黃宏茂-雕塑創作理念

黃宏茂的作品,都有著俐落感,主要目的是追求一種幾何形體的美,在形式的排列組合所產生的美感。

作品讓觀賞者層層深入探索的驚喜,巧妙的剪影式陰刻凹陷,會讓您想要「翻轉」出它的隱藏面貌!會讓您發現雕塑藝術的翻轉空間,其跳出框架玩創意、前衛造型;但,不一樣雕塑風格的背後,作者卻也藏著一顆以人為本、關注生活藝術的心。

黃宏茂的雕塑設計理念,是玩視覺空間翻轉創意,利用剪影式陰刻凹陷,形塑簡潔且層次分明的線條表現,希望作品能兼顧了道統莊重性以及當代趣味感,將雕塑量體空間解構為多向度的交錯空間,形成雕塑作品的耐人尋味之處。利用陰刻式剪影,造成意外的凹陷,帶來不一樣的美感!其主要想法有下列兩種概念︰

1. 翻轉空間的概念︰
作者黃宏茂從立體主義的理論中得到了靈感,解構形體,進行混合了幾何圖形概念的雕塑創作方式。追求陽刻突出量體、陰刻凹陷量體,重新組合,否定了從一個視點觀察事物,和表現事物的傳統方法。以許多的角度來描寫對象物,並將其置於同一個量體,以此來表達形象,空間得以翻轉。而以陽刻突出量體、陰刻凹陷量體,所構成的輪廓、塊面堆積與交錯的趣味、情調,代替傳統的明暗、光線、空氣、氣圍表現的趣味。這些技巧顯然不是依靠視覺經驗和感性認識,而主要 是依靠理性、觀念和思維。所以同一件雕塑作品,把顏面、手掌、乳房、臀部…常用陰刻來表現,有如剪影一樣,凸顯雕塑作品的輪廓,利用剪影式陰刻,希望可以令平凡的景物轉化成強烈的視覺效果,空間得以翻轉。

2. 翻轉時間的概念︰
受電子數位化影響,引用質子微分流量的運作精神,把不同視點所觀察和理解的形體,訴諸於同一量體,從而表現出時間的持續性與差異性。因受到未來派的觀念啟發,把速度與動力導入畫面,把事物和運動連結為一體,而滲透在時間光陰裡。氣氛表現上盡量和動的意象結合,又把事物和周圍空間的境界線內與外融合在一起,使其有一體化的動感。結合觀察與想像的創見,像是將自身體驗置於真實與非真實之間的灰色地帶,利用代表陰刻的虛與陽刻的實、形成人與自然分界未定的「狀態」。物體的各個角度交錯疊放,造成了許多的垂直與平行的線條角度,使作品有別於傳統雕塑的時間感。雕塑作品,存有陰刻與陽刻兩種雕刻法,
因陰陽的特性是兩者互相對立,如熱為陽,寒為陰,天為陽,地為陰;宇宙間所有事物有如時光的流逝,皆對立存在。然,這種相對特性並非絕對,而是相對,可見陰陽的相對性關係,就有如時光的轉換,時間的翻轉。

 


黃宏茂-繪畫創作理念

黃宏茂的風景畫,利用寫實油畫技法,和超現實的構圖法交織,此構圖法卻是中國山水畫,常用的方法。

他的風景畫描繪著,現代人與大自然之間的親密關係。黃宏茂的風景畫,學習了哈德遜河派(Hudson River School)的畫法。哈德遜河派,是由一批美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,發起於19世紀中期的藝術運動。所描繪的宏偉風景往往含有很大的想像成分,在親眼所見的實景基礎上加以誇張,使之升華為崇高的自然史詩。 與法國印象派相比,更關注了對光線、景物的描繪。黃宏茂的風景畫,注入了勃勃生機,並保持了傳統國畫的構圖風味,卻變成有時代精神、有地方特色、柔和勻淨的現代繪畫。